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碳三植物和碳四植物有哪些

碳三植物(C3植物)和碳四植物(C4植物)是兩種不同的光合作用途徑,它們在植物界中的分佈和適應性各有特點。

碳三植物(C3植物):

定義:碳三植物在光合作用中同化二氧化碳的最初產物是三碳化合物3-磷酸甘油酸。

特點:C3植物通常具有較高的二氧化碳補償點,因此在二氧化碳含量低的情況下存活率較低。C3植物的光呼吸較高,二氧化碳利用效率較低,光合效率也較低。

例子:包括水稻、小麥、菸草、大豆和棉花等大多數農作物。

碳四植物(C4植物):

定義:碳四植物在光合作用中首先合成含有四個碳原子的化合物(如蘋果酸或天門冬氨酸)作爲二氧化碳同化的最初產物。

特點:C4植物具有較高的二氧化碳利用率和生長能力,需要的水分量較少,具有較強的抗旱能力和生存能力。C4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高於C3植物。

例子:包括玉米、高粱、甘蔗等。

在現有的地球植物物種中,碳三植物佔了大約95%,而碳四植物只佔大約3%。碳四植物相比碳三植物具有更高的光合作用效率和更強的抗旱能力,這使得它們在乾旱環境中更有利於生存。此外,有些耐乾旱的植物如景天、仙人掌等,其光合碳同化過程與碳四植物類似,但它們不在兩類細胞間運輸四碳雙羧酸,而是通過夜間和白天不同的固定方式來避免強烈的水分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