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碳水

碳水化合物,通常簡稱為「碳水」,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其分子式可表示為Cx(H2O)y,其中氫和氧的比例為2:1,與水分子的比例相同,這是其名稱的由來。碳水化合物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具有多樣的化學結構和生物功能。它們是人體獲取能量的主要來源,對人體維持生命活動至關重要。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分為兩大類:簡單碳水化合物和複雜碳水化合物。簡單碳水化合物包括單糖和雙糖,如葡萄糖果糖蔗糖,這些碳水化合物易於被消化吸收,能迅速提供能量;複雜碳水化合物則主要是多糖,如澱粉纖維素,需要較長時間的消化過程才能產生能量。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來源包括穀物、豆類堅果水果蔬菜等。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對人體健康是必需的,但過量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會被儲存為脂肪,增加身體脂肪含量,對健康不利。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是一種流行的減肥方式,但需要在專業人士的建議下慎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