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磁磚吐鹼

瓷磚吐鹼,也稱為返鹼吐白,是一種常見的瓷磚問題,主要表現為瓷磚表面出現白色結晶物。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建築物的潮濕部位,如牆角、窗台等。瓷磚吐鹼的原因和解決方法如下:

原因。瓷磚吐鹼主要是由於瓷磚中的鹼性物質與空氣中的酸性物質發生反應。在冬季或低溫狀態下施工時,瓷磚填縫縫隙中容易出現吐鹼現象。此外,如果施工過程中沒有做好封閉措施,雨水進入瓷磚縫隙中也可能導致吐鹼。

解決方法。可以通過用水沖洗的方式來對吐鹼的地方反覆沖洗,當水完全乾透之後,如果還有吐鹼的現象就需要繼續沖洗直到沒有鹼為止。還可以使用草酸溶液搭配溫水來進行去除,需要在溫水當中加入5%~10%左右的草酸溶液然後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塗抹在吐鹼的位置上面了。等完全乾透之後就能夠有效地去除瓷磚吐鹼的現象。或者將瓷磚表面的水泥砂漿剷除,然後使用膩子或乳膠漆在處理過的區域重新打底,在塗刷膩子或面漆時要一層一層疊塗,確保每一層都乾透後再塗下一層,以避免水分悶在內部導致問題。

此外,在選擇和購買瓷磚時,應優先選擇抗鹼性能強的瓷磚,如陶瓷磚、玻璃磚等。這些磚材在生產過程中會加入抗鹼劑,能有效抵抗鹼性物質的侵蝕,從而減少吐鹼的可能性。同時,選擇吸水率低的外牆磚也可以有效降低吐鹼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