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磁磚裂痕原因

瓷磚裂痕的原因可能包括以下幾點:

基層問題。如大芯板、煙道、樓體等下沉或牆體變形,新建牆體處理不規範,用錯材料防水等,這些都可能引起基層變形,從而導致瓷磚開裂。

暗裂。在物流運輸、堆放搬運環節,由於震動可能造成暗裂。這些暗裂表面上看不出來,但當瓷磚泡水或鋪貼後,受水泥收縮和溫度變化、外界應力等因素影響時,會使瓷磚開裂。

留縫不當。如果瓷磚不留縫或留縫太小,由於熱脹冷縮的原因,當基礎層伸縮較大而瓷磚膨脹過慢時,會產生拉裂現象。

泡水不足。瓷磚在鋪貼前如果沒有充分泡水,會因水泥砂漿吸收水分不均、強度不同而發生開裂。

水泥砂漿問題。如水泥標號過大,水泥砂漿凝結時會吸收大量水分,導致鋪貼後的瓷磚被過分吸收水分而拉裂。

陽角碰角和磨邊操作不謹慎。不規範的陽角處理,如瓷磚45度碰角貼得太緊,沒有預留足夠縫隙,也會導致熱脹冷縮時瓷磚開裂。

施工中沒有揉壓。揉壓不當導致漿料填充不足,排出空氣不徹底,也可能導致空鼓與開裂。

砂漿用量不足或膠漿層過厚。批刮膠漿不均勻或膠漿層塗抹過厚,都可能導致瓷磚在承受載荷時開裂。

環境外力因素。如牆體下沉、振動或基層不穩定部位引起的開裂,以及距離熱源過近導致的頻繁熱脹冷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