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磁量子

磁量子數(英文名為magnetic quantum number)是量子力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用於描述原子軌道電子雲在空間的伸展方向。每個亞層(即具有相同角量子數l的值)的軌道對原子核的取向不同,這些軌道可以在空間取不同方向的伸展方向,從而得到幾個空間取向不同的原子軌道。這種取向的不同是由於電子在磁場中的行為,當原子在磁場中時,可以觀察到一定的譜線分裂成若乾獨立的譜線,這種現象稱為塞曼效應

電子的軌道磁量子數m決定了電子雲在空間的伸展方向,而電子的自旋磁量子數ms則描述了電子自旋的方向。電子自旋沿磁場方向的空間量子化可以用一個自旋磁量子數ms表示,自旋磁矩與磁場平行時,該量子數為1/2,反平行時為-1/2。電子在原子中的狀態要由4個量子數才能完全描述,包括主量子數軌道角動量量子數、軌道磁量子數和自旋磁量子數。

需要注意的是,磁量子抗衰老是一種利用高頻能量波穿透皮膚深層的技術,與量子力學中的磁量子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