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區有什麼問題

社區面臨的問題主要包括:

觀念陳舊。由於長期實行計劃經濟和行政命令的管理模式,加上數千年的封建歷史影響,社區在新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面前保持了較強的慣性。這體現在社區管理主體、服務提供方式等方面,如一些社區管理者習慣於直接領導,而忽略了放權給居民和社區自治組織。

組織運作機制不完善。社區建設目前仍以政府主導爲主,缺乏有效的自治機制。法律規定的自治權利義務沒有明確界定,導致社區依法治理的組織運作尚未形成有效的機制。

社區服務發展滯後。社區服務還處於分散、小規模階段,缺乏總體計劃性,服務項目不配套,經濟效益較低。社區服務體制不順,缺乏專業人員,服務隊伍整體素質不高。

資源整合不利。社區服務體系中滿足居民需求的服務項目欠缺,社區羣衆對社區服務缺乏參與意識。

物業管理問題。物業管理服務企業准入機制不健全,業主委員會作用不明顯,導致物業管理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

社區工作者負擔過重。社區工作者需要應對多項工作任務和考覈,導致工作壓力大,負擔重,影響了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

社區建設偏離自治和服務職能。社區居委會承擔了過多的行政任務,而政府提供的支持和資源不足,社區居民和社會性服務組織參與度不高。

這些問題需要社區管理者、居民和相關政府部門共同努力,通過改革和創新,提升社區治理和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