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區賦權是什麼

社區賦權是一箇多層次的概念,涉及個人、組織和社區三個層面,旨在增強社區成員對自身事務的控制力和影響力。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個人層面。社區賦權指的是提高個人對社區事務的參與度和行動能力,包括建立參與動機和意願,樹立批判意識。

組織層面。社區賦權涉及社區內部組織的發展和完善,包括獲取資源、建立有效的內部結構,以及加強與其他組織的聯合能力。

社區層面。社區賦權關注於整個社區獲得維護自身秩序和與外部組織協作的能力,爲社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基礎。

社區賦權的具體實踐包括政府在公共服務供給決策中賦予本地社區更大的參與權和影響力,通過制度賦權(政府出臺相關制度和操作細則指導社區內部治理)、組織賦權(支持社區內外的組織發展)、項目賦權和應急賦權等不同方式來實現。此外,社會資本在社區賦權中發揮着重要作用,通過促進社區社會組織的培育和發展,從而增強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意願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