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福祉是什麼

社會福祉是指一箇社會、國家或社區爲其居民提供的全面福祉、繁榮和幸福的程度。它不僅關注經濟繁榮,還涉及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感。社會福祉包括多箇方面,如經濟福祉、健康福祉教育福祉社會支持和安全福祉住房福祉文化和社交福祉以及環境福祉。這些方面共同影響着居民的幸福感和生活質量。社會福祉的實現通常需要政府社會組織和個人的共同努力,而政府政策和社會項目是改善社會福祉的關鍵工具。社會福祉的改善有助於降低社會不平等,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促進社會的長期穩定和繁榮。

狹義上,社會福祉是指從保障基本人權的角度出發,爲需要援助或幫助的貧困生活者和身心障礙者提供的公共服務性質的援助。廣義上,它是指以全體國民爲對象,旨在整合性解決普遍性生活問題的系統。社會福祉理念是一種社會責任的體現,而社會福利是在社會福祉驅動下的具體福利產物。

社會福祉研究涉及爲弱勢羣體提供支持的各種方法、行政政策的制定與評價、相關社會基礎及構造的建立。它是一門研究如何增進社會弱勢羣體的福祉和權力的學問,類似於國內的社會工作專業。

社會福祉屬於社會科學範疇,它與社會學密切相關。在大學中,社會福祉通常被視爲社會學的一箇重要分支,或者作爲一箇重點專業,設立獨立的學部和研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