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行政是甚麼

社會工作行政

社會行政,也稱爲社會工作行政,是現代國家公共行政的一箇部門,同時也是現代社會工作的專業方法之一。

社會行政的核心是依照行政程序,通過協調運用各種資源,將社會福利政策轉變爲具體的社會服務,以實現政府或機構特定的社會福利目標。社會行政可以分爲宏觀社會行政和微觀社會行政。宏觀社會行政涉及在較大範圍內行使社會政策,通常表現爲政府的職能行爲;而微觀社會行政則指社會政策在具體服務環節上的行政活動,通常表現爲社會福利機構的統籌與管理活動。

社會行政還包括制度、管理和技術三個層次。制度層次涉及宏觀控制,包括制定社會工作整體規劃、社會政策、法規等;管理層次包括籌措和安排資源運用、設計組織結構、協調組織間關係等;技術層次則涉及向受助者提供諮詢服務、個案轉介、社會資源的提供等。

社會行政不僅限於政府部門的活動,還包括非政府組織、民間社會福利機構中的相關活動,旨在滿足人們的社會需求,並支持一線工作人員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