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衝突理論是什麼

社會學理論

社會衝突理論是一種社會學理論,它主要研究社會衝突的起因、形式、制約因素及影響。這一理論在20世紀60年代後期開始流行,特別是在美國和西歐的一些國家。社會衝突理論的主要代表人物包括科塞達倫多夫,他們反對結構功能主義理論,認爲社會衝突對於社會的鞏固和發展具有積極作用。與結構功能主義強調社會的穩定和整合不同,社會衝突理論強調社會衝突的常態性,認爲不應該將社會衝突視爲病態。

社會衝突理論認爲,社會衝突和變遷是社會的常態,而不是病態。它並沒有取代結構功能主義理論,而是對後者進行了補充。美國社會學家米爾斯是社會衝突理論的先驅,他的理論受到了韋伯和馬克思的思想理論的影響,將個人的需要放在優先地位。米爾斯提出了“寡頭制鐵律”和“權利精英”的概念,這些觀點集中表現了他對權力聲望造就衝突的思想。

達倫多夫是辯證衝突論的代表人物,他從馬克思的思想中集成了許多遺產,並對帕森斯的功能主義理論進行了批評。達倫多夫認爲,社會衝突的根源在於特定的社會階級結構,他批判了帕森斯的有機統一論,認爲社會組織是一箇強制協作的聯合體,具有一定的權威結構。

總的來說,社會衝突理論是一種強調社會衝突對於社會變遷與進步作用的理論,它與結構功能主義形成對立,代表了社會學中的激進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