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資本是什麼

社會資本是一箇多層次的概念,它涉及個體或團體之間的關聯,如社會網絡互惠性規範和由此產生的信任。這些關聯是人們在社會結構中所處的位置給他們帶來的資源。社會資本的概念最初由社會學家提出,但學術界對於社會資本的定義尚未達成共識,不同的學者從各自的學科角度出發,給出了不同的界定。社會資本不僅存在於人際關係的結構中,而且與物質資本和人力資本一樣,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可以帶來未來的收益。社會資本的多少反映了個體或組織中人與人之間的人際聯繫,長期來看,可以帶來額外的利益,其外在指標可能包括聲譽人緣口碑等。

社會資本的概念在社會科學領域廣受關注,它指的是個體或社會單元可以從關係網絡中獲得的實際和潛在資源。社會資本對於個人、羣體、組織和社會的發展都有重要影響。社會資本的定義和類型、影響和作用、案例和數據等都在研究中得到廣泛關注。社會資本的概念從家庭和地方社區的重要性研究開始,後來擴展到多箇領域,包括高管薪酬、組織績效、地理區域跨國企業民族等層面。社會資本的來源可以是個體、羣體或民族所屬的關係網絡,它取決於成員在社會關係網絡中的結構或位置。社會資本可以分爲不同的類型,例如結構性社會資本和認知性社會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