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群主義是什麼

一種當代西方政治哲學思潮

社羣主義,又稱共同體主義、合作主義或社區主義,是一種當代西方政治哲學思潮,主要產生於20世紀80年代,並以新集體主義作爲其哲學基礎。社羣主義強調社會利益的重要性,關注社會整體及其對個人的影響,與西方傳統的自由主義相對立。

社羣主義者認爲個人及其自我最終是由其所在的社羣決定的。他們主張社會塑造了個人,個人是社會的一箇化身,自我是嵌入社羣內的。社羣主義重視個人社會化的過程和個人與社會情境不可分割的關係。與自由主義的正義理論不同,社羣主義者認爲應當讓位於受到嚴格社會條件限定的正義理論,而不是建立在個人選擇和個體行爲假定之上的普世主義理論。

社羣主義的代表人物包括桑德爾麥金太爾沃爾策等。他們的目標是矯正由自由主義導致的現代社會及政治思想中的失衡狀態,力圖恢復社會中道德的聲音。然而,社羣主義的批評者認爲它存在着保守主義和威權主義的特徵,反對自由主義中激進的變革,同時又把個人的義務和責任置於其權力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