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音派是什麼

一種宗教信仰和運動的總稱

福音派(Evangelical)並不是指一個特定的基督教派別,而是一種宗教信仰和運動的總稱。它起源於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當時的宗教改革者使用「福音派」來描述他們的信仰,以區別於羅馬天主教。福音派強調個人與上帝的直接溝通、重生以及在全球範圍內傳播上帝的福音。18世紀時,福音派作為一種新的信仰逐漸發展起來,並湧現出許多致力於福音運動的神學家和布道者,如喬納森·愛德華茲約翰·衛斯理查爾斯·司布真等。

福音派不是一個有明確指向的教派,而是包括了浸信會門諾派衛理公會聖潔教會五旬節教會改革宗等諸多新教教派。它不是基要主義,而是期望於普世。福音派有時也用來指謂所有的基督教徒,尤其是那些宗教保守群體或宗教右翼。

福音派的兩個基本特徵是:

基督徒必須經過「悔悟」「悔改」而獲得「重生」或「新生」;

堅持在全世界範圍內傳播「福音」。

歷史上,福音派曾是基督教復興主義的同義詞,現實中福音派仍然十分強調通過遍布全球的網路,廣泛傳播福音主義。福音基督徒普遍相信「世界末日」一說,他們大多數人都對耶穌基督的再度來臨以及他將信徒擢升到天國的預言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