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禪定的故事

禪定,是指禪那和定。即把心集中於一個目標,使失去的心逐漸回來。即不執著一切妄念而保持內心平靜。是一種通過冥想修行使身心達到超脫的修行方法。

在佛教中,有許多關於禪定的故事,其中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是關於釋迦牟尼佛的。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一位名叫“無等”的苦行者,他通過長期的苦行和禁慾追求達到超脫的境界。然而,他發現這種苦行和禁慾並不是真正的解脫之道,於是他轉向了佛陀尋求指導。

佛陀告訴無等,真正的解脫之道是通過禪定和智慧來達到內心的平靜和超脫。無等聽從佛陀的建議,開始禪修。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行,他逐漸恢復了失去的心,並感受到了內心的平靜和愉悅。

從此以後,無等成為了佛陀的弟子,他成為了一位禪修者,最終達到了最高的涅槃境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解脫之道是通過禪定和智慧來達到內心的平靜和超脫,而不是通過苦行和禁慾。

當然,這只是關於禪定故事的一個例子。在佛教中,還有很多其他關於禪定的故事和傳說,它們都強調了禪定對於修行和心靈成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