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科學管理原理是什麼

一套管理理論和方法

科學管理原理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弗雷德裏克·溫斯洛·泰勒提出的一套管理理論和方法,旨在通過科學的方法提高勞動生產率。泰勒的《科學管理原理》於1911年首次出版,該書闡述了科學管理的基本思想、基本內容以及具體方法。泰勒認爲管理的真正目的是使勞資雙方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益,而科學管理是建立在勞資雙方利益一致的基礎上的。他強調企業成員應充分發揮最高效率,爭取最高產量,實現最大利益。

泰勒在《科學管理原理》中提出,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並強調了爲工作配備“第一流的工人”的重要性。他認爲每個人都能成爲第一流的工人,只要工作是合適的,且通過培訓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標準化的工具、機器和材料,以及使作業環境標準化。

此外,泰勒還提出了制定並實施鼓勵性的計件工資報酬制度,即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以督促和鼓勵工人完成或超過定額。他還指出工人和僱主雙方都需要進行一次“心理革命”,認識到提高勞動生產率對雙方都有利,從而建立互信,共同爲提高勞動生產率而努力。

泰勒還強調了計劃職能(管理職能)與執行職能(實際操作)的分離,將原來的經驗工作方法轉變爲科學工作方法。他的這些思想和實踐被視爲管理史上的里程碑之作,標誌着一箇新的管理時代的開始,並引發了企業管理的一場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