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科學館有什麼

科學館通常是一箇充滿科學知識和互動展品的展覽場所,旨在提供教育和娛樂。以澳門科學館爲例,它包含了多箇展廳和特色設施:

展廳:澳門科學館設有14個展廳,包括太空科學、兒童樂園、兒童科學、科學快車、機械人、聲學、地球、遺傳學、環保、運動健康、運動競技及食物科學等12個長期展廳,以及兩個臨時展廳。此外,還有電學和電磁學廳、數據科學廳、環保廳、中國科學家精神展廳、聲學廳、物理力學廳、兒童樂園廳、兒童科學廳、航海科學廳、生物多樣化廳、機械人廳等。

互動展品:展廳內共有450餘件互動展品,讓參觀者從親自動手的過程中享受探索科學的樂趣。例如,在電學和電磁學廳可以體驗磁力的變化,瞭解電池原理;在數據科學廳可以體驗語音如何翻譯成文字的過程;在科學家精神展廳可以近距離觀摩科學偉人的發明。

天文館:澳門科學館還設有天文館,中央爲直徑約15米的傾斜半球形銀幕,配備高解像度的立體數碼放映機及互動控制按鈕的座椅。觀衆佩戴特殊眼鏡設備後,可以看到投射於巨型圓頂屏幕上的立體影像,自由穿梭於宇宙星辰之中。

其他設施:科學館還設有360度天幕影院和心形樹廣場等特色設施。心形樹廣場是澳門的打卡新地點,但由於維修整理,當時無法靠近。

建築設計:澳門科學館由知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主體由一箇傾斜的圓錐體、一箇半球體和一箇菱形的基座組成,分別用於展覽廳、天文館和會議中心。建築物的外牆以銀灰色的金屬鋁板飾面,輔以深色的花崗岩。

綜上所述,科學館是一箇集知識性、科學性和趣味性於一體的互動展覽場所,提供豐富的科學體驗和教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