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租店面注意什麼

租店面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調查商鋪的產權。確認商鋪的用途和土地用途,確保房屋類型爲商業用房且土地用途爲非住宅性質,避免無法辦理營業執照和非法使用房屋的風險。

確認房屋權利人。確保與房屋權利人或其代理人簽署租賃合同。

租賃登記信息。確認商鋪內煤氣、水、電的容量是否符合要求,檢查是否有租賃登記信息,避免影響新承租人辦理營業執照。

明確租金和租賃期限。在合同中約定每年租金調整幅度,明確租約到期後是否繼續承租,以及提前通知的要求。

整修期免租和恢復原狀。確認商鋪整修期是否免租,費用由誰承擔,租約到期後店面是否應恢復原狀,並保存店面照片作爲日後原狀歸還的證明。

合同登記備案。租賃合同簽訂後,到當地房地產管理部門辦理登記備案。

明確稅費承擔。瞭解出租或轉租商鋪時出租人應承擔的稅費,如營業稅、房產稅、個人所得稅等。

押金設定。確保押金足夠覆蓋可能產生的費用,如電費、電話費、物業管理費等,並在合同中約定補足押金的方案。

瞭解商業規劃與政策。確保商鋪符合當地商業規劃和相關政策,避免因業態不符而導致的損失。

證據保全。保存出租人同意裝修、租金收據、經營數據等證明文件,以備不時之需。

違約責任約定。明確解除合同的違約責任,包括出租人承擔的裝修損失費用。

承租優先權。合同期滿後,明確承租優先權的期限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