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秦兵馬俑的故事

秦兵馬俑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秦始皇與兵馬俑的傳說:傳說秦始皇登基後精力無比充沛,他不僅將全國的文人武將收集起來,還從各地運來大量的泥土燒制了成千上萬件陶俑,以留後世。傳說這些兵馬俑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主要用來守衛他的亡靈。他還特意為這些兵馬俑安排了一場豪華的“巡遊”,即現在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的“兵馬俑軍陣展示”。

2. 雁城遇仙:在很久以前,遙遠的陝北高原上有一座山,叫玉屏山。山上住著一個名叫雁城的青年,他長得英俊瀟灑,且武藝高強。有一天,雁城在山下打柴時偶然救了一隻受傷的兵馬俑。隨著兩人的相處,雁城和兵馬俑成了好朋友,雁城還經常給它們餵食。有一天,村裡的人們都被突如其來的洪水圍困在山頂上,危在旦夕。面對這樣的情況,雁城想到了他和兵馬俑曾一起挖掘的一個神秘陶瓮。利用陶瓮,他救了村裡的鄉親們。為了答謝雁城的救命之恩,村民們把玉屏山改名為“秦兵馬傭山”,並在山上為雁城修了一座廟,廟裡塑了一尊神像,從此香火不斷。

此外,還有老石工講述的兵馬俑修建的故事: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就琢磨死後的事情。他找來幾十萬個工匠為他修墳,並親自監督施工。在臨終前的一天晚上,他做了個夢,夢見兩個壯士把他的頭按在了棺內,自己卻出了棺外。他驚醒後覺得是兩個壯士在保護他,於是決定把兩個壯士做成石人像放在他的陵墓四周。工匠們按照秦始皇的要求日夜趕工,終於完成了陵墓的修建和石人像的製作。這兩個壯士便是現在的“兵馬俑”。

這些故事寄託了人們的美好願望,內容各有不同,但都體現了秦兵馬俑非凡的藝術價值和工匠的高超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