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秦始皇為什麼叫秦始皇

秦始皇被稱爲“秦始皇”的原因:

個人稱號:秦始皇,即秦王嬴政,自稱“始皇帝”。這一稱號體現了他的大一統功績和首創“皇帝”稱號的勇氣。

歷史背景:在統一六國後,嬴政認爲自己“德兼三皇,功過五帝”,因此採用三皇之“皇”和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

諡號制度的廢除:秦始皇還廢除了自西周以來沿用了八百年的諡法,認爲這樣的制度不能準確反映君主的功績。他規定以後繼位的子孫以數字計數,如二世、三世,直至千萬世,希望秦王朝能永遠傳承下去。

史書的記載:《史記》中記載,秦始皇對大臣商議的這個稱號不是特別滿意,於是自行加以修改,去“泰”留“皇”,再加上古“帝”號,爲此首創“皇帝”稱號。史家認爲秦君嬴政是大一統秦朝的開國君主,又首創了皇帝稱號,便將秦君嬴政在史料中以“秦始皇”相稱。

綜上所述,秦始皇之所以被稱爲“秦始皇”,不僅是因爲他首創了“皇帝”這一稱號,還因爲他的大一統功績和對諡號制度的廢除。這些因素共同構成了他歷史地位的重要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