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移動極差怎麼算

移動極差的計算方法涉及以下步驟:

定義:移動極差是一種統計工具,主要用於單值控製圖,它通過計算連續數據點之間的差異來衡量數據的變動範圍。

計算方式:

當獲得一個新的數據點時,從樣本中移除最舊的點,並計算新加入的點與樣本中其他點之間的最大差異。

移動極差的計算公式可以表示為 \( R = X_{\text{max}} - X_{\text{min}} \),其中 \( X_{\text{max}} \) 是當前樣本中的最大值,\( X_{\text{min}} \) 是當前樣本中的最小值。

套用場景:移動極差主要用於監控過程的變化,特別是在生產過程中,它可以幫助識別過程是否處於控制狀態。

注意事項:

移動極差僅考慮最近的兩個數據點,因此它對數據的變化非常敏感。

與傳統的極差相比,移動極差提供了一個更動態的視角來理解數據的分布和變化。

通過上述步驟,我們可以看到移動極差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工具,用於監控和評估數據的變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