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古文

「空」在古文中的含義主要指人體穴位的狀態,其本字是「穴」。在《說文解字》中,「空」被解釋為「竅也,從穴,工聲」,意味著在人的身體中所有各種類似孔穴的組織(器官)。

在周代文字中,「空」字被改為會音字,讀作「工」音,即借用「工」字的讀音來給該字注音,這與「工」的字義無關。在戰國時期的文字中,「穴」字被發現,其上部為「宀」(讀作「棉」),象形為房屋或較大實體的形象;下部為「八」,表示相背、分開、分隔、分別等意思。因此,「穴」字古意是指將房屋或某個實體在其內部分開、分隔出空間,即兩個以上獨立實體的間隔或邊界之間的分隔處。

在華夏傳統古醫學中,「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探明了人體有365個「穴位」,並給出了準確的布局圖及命名。而「空」則特指人體穴位的狀態,意味著必須要有所分別。沒有分開就沒有間隔,沒有分隔就沒有空間,沒有分別就沒有「悟空」,即能夠準確地分別出優劣、辨別出善惡、鑑別出美醜、甄別出真假、判別出好壞、區別出緩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