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芽蟲介紹

蚜蟲是一種半翅目蚜總科的昆蟲,全球已知約有4700種,中國分布有1100種。蚜蟲的體小而軟,大小猶如針頭,體表光滑或分泌蠟粉、蠟絲覆蓋蟲體。它們的頭部通常有尖銳或平鈍的體毛,腹部呈管狀突起,稱為腹管,尾片多為半圓形、瘤狀、長短不等的圓錐形、三角形和五角形等。

蚜蟲喜歡群居,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地區和亞熱帶地區,熱帶地區分布較少。它們喜歡吸食植物的汁液,阻礙植物生長,並可能傳播病毒,導致植物的花、葉、芽畸形。蚜蟲一年能繁殖20-30代,壽命約3個月。

蚜蟲對黃色、橙色有強烈的趨性,對銀灰色有負趨性。它們常聚集在幼苗、嫩葉、嫩莖和近地面的葉片上。蚜蟲產生危害時會排出大量的蜜露,污染葉片和果實,從而引起煤污病的發生和影響植物光合作用。蚜蟲還能傳播病毒病,造成病毒病的大面積發生。

農業、物理、藥劑是蚜蟲的主要防治方法,例如及時摘除帶蚜蟲葉片,清除田邊雜草和周邊受蚜蟲為害的老殘作物,輪作韭菜等作物趨避或種植玉米屏障阻止蚜蟲遷入等。科學家還發現蚜蟲能進行光合作用,是動物世界中唯一一種可以合成色素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