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轉是什麼意思

空轉的含義可以分以下幾種解釋:

機器、儀器等在沒有任何負載時的運轉狀態,會導致機車或汽車等的動輪在軌道上或路面上滑轉而不前進。例如,發動機在沒有掛檔時運轉就是空轉,包括低速空轉即怠速和高速空轉兩種。低速空轉是點火後不加油門不松離合器下的發動機轉速,高速空轉則是點火後加滿油門不松離合器時發動機的轉速。經常怠速空轉會對汽車的發動機進排氣系統造成不利影響。

形容事物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白費力氣。空指沒有實際的內容或結果,轉表示事物在同一地方循環運轉,意味着付出了努力但沒有實際的收益或成果。

在財務領域,空轉指的是一些單位或基層政府爲達到虛增當地財政收入,在稅收徵收上採取違規操作的現象。即將已入庫的收入以支出形式撥付到納稅人,再通過納稅人將收到的財政撥款再次入庫,反覆循環形成財政虛收虛支。

資金在金融體系內多箇機構間流轉,沒有流入或至少沒有直接流入實體經濟,也被稱爲資金空轉。這種情況下,資金只是在金融體系內部循環,沒有真正投入到生產、消費等實體經濟活動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