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鼓什麼原因

空鼓的原因可能包括以下幾點:

牆面處理不當。如果牆面有石膏底子未清理乾淨或存在油污,會導致瓷磚無法牢固粘附。

水泥與水比例有誤。調製水泥砂漿時,如果水泥標號不足或者摻入了劣質膠粉,會導致粘結力下降,瓷磚容易脫落。

瓷磚與牆面未充分吸水。鋪貼瓷磚前,應確保瓷磚和牆面都充分吸水。如果吸水不足,瓷磚會把水泥中的水分大量吸走,導致水泥凝固性受影響,從而使瓷磚脫落。

寒冷天氣下施工。尤其對於外牆瓷磚,如果在寒冷的天氣下施工,天氣轉暖時很可能會出現開裂空鼓的情況。

施工工藝不當。例如,瓷磚鋪貼之前沒有浸泡,或者浸泡時長不足,或者鋪貼瓷磚時砂漿不飽滿。

基層處理不標準。如果牆體基層不乾淨、處理不標準,或是瓷磚鋪貼前沒有浸水或浸泡時長不足,或是鋪貼瓷磚時砂漿不飽滿,都有可能導致空鼓的產生。

施工環境不佳。例如,現場施工的時候,溫度太高,通風條件太好,導致砂漿水分流失過快。

基層牆面抹灰層未乾透。如果基層的牆面抹灰層沒有乾透就開始施工,也會產生空鼓。

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瓷磚空鼓脫落,輕則影響美觀,重則可能影響到居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