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穿梭機是什麼

穿梭機這一術語在不同領域有着不同的含義:

航天領域:

穿梭機原指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1981年至2011年間運作的近地軌道太空船,具有重複使用的特性。它是航天運輸系統計劃的一部分,也是1969年可回收太空船方案中唯一獲資助的項目。穿梭機計劃的核心是先進四次軌道測試飛行。

此外,穿梭機也指代航天飛機,這是一種天地往返的運輸工具,類似於織布的梭子一樣重複往返。美國和俄羅斯都曾研製並使用過航天飛機,其中美國的航天飛機在80年代首飛,而俄羅斯的能源暴風雪航天飛機因蘇聯解體而終止。這些航天飛機使用了阿波羅登月計劃中的技術成果,如土星五號火箭的發動機技術。

航空模型領域:

穿梭機也被稱作穿越機,通常是指四旋翼無人機。這種無人機起初是爲了參加競速運動而生,裝有攝像頭和傳輸設備,能夠實現第一人稱視角的飛行視角,並由飛手人工遙控。穿梭機因其高速飛行能力和“瞬間變道”能力,被應用於軍事領域,如執行緊急偵察任務和攻擊任務。

綜上所述,穿梭機的含義根據其應用領域的不同而有所區別,既包括航天領域的天地往返運輸工具,如航天飛機和可重複使用的太空船,也包括航空模型領域中的四旋翼無人機,用於競速和軍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