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窮通寶鑒是什麼

窮通寶鑑是中國命理學中的一部重要著作,屬於“命學四書”之一,與《三命通會》、《滴天髓》、《子平真詮》並列。這部作品據說原本是江湖人士祕傳的書籍,由於數百年的傳抄,其中出現了不少錯誤。清代的餘春臺將江湖舊籍《欄江網》加以整理和歸納,形成了《窮通寶鑑》。民國時期,徐樂吾對該書進行了增補和評註,形成了《造化元鑰評註》,這使得《窮通寶鑑》受到了廣大命理學者的青睞,並在命理學史上成爲了一座難以超越的豐碑。

該書的主要特點和貢獻包括:

歌賦形式:採用了歌賦的形式來論述命理,收錄了大量古代歌賦,每首歌賦都以一種八字或者一種格局爲主題,用簡潔而優美的詩句來表達命運和性格的特點和規律。

調候方法:提出了“調候”這一獨特的論命方法,認爲月令是影響一箇人命運的最重要因素,會導致不同的五行氣候和生活環境,從而影響一箇人的八字喜忌和用神。

實用格局:創立了多種新穎而實用的格局和神煞,如三合四化格、十二宮法等,爲後人提供了多樣而靈活的命理工具。

實際案例:收錄了大量的實際案例,並對每個案例進行了詳細而精闢的分析和評價,爲後人提供了寶貴的參考資料。

“窮通寶鑑”這四個字的含義,“窮通”指的是困厄與顯達,“寶鑑”原意是“鏡子”,在這裏引申爲借鑑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