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竇娥冤的故事大綱

《竇娥冤》是元朝關漢卿創作的元雜劇,故事大綱如下:

* 賽盧醫為害盧俊bus(竇天章之子)誤以為下落不明的蔡婆婆被竇娥婆婆帶走賣到酒樓接客,卻誤與馬童蔡福相識。

* 蔡婆子的重病折磨得蔡婆走投無路,將自幼許配並未曾過門的竇娥婆家的情況告訴了竇娥婆婆,不想被貪財的張驢兒父子得知,欲加害之。

* 張驢兒將毒藥放在竇娥的羊肚湯中,企圖置之死地,卻毒死了他的父親。

* 張驢兒反而誣告竇娥毒死了自己的父親,嚴刑之下竇娥為救父親只好屈招,被打入死牢。

* 適逢桃期日,她滿腔怨氣在刑場發下三樁誓願: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

* 竇娥的冤案感天動地,關漢卿施展才華上告天地,平反了竇娥的冤案。

該劇揭示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殘酷,同時也展現了底層人民的善良和勇敢。竇娥的冤案是一個典型的社會悲劇,她的命運和遭遇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弱點和殘酷性。她的三樁誓願則體現了關漢卿對正義和真理的追求和嚮往。該劇通過強烈的情感表達和深刻的主題探討,成為了中國戲曲史上的一部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