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竇娥冤講了什麼故事

竇娥冤》是一部描繪了下層人民在困境中掙扎求生的中國十大悲劇之一。故事的女主角竇娥,原本是一箇良家女子,因家境貧困,被父親賣給蔡婆家做童養媳。她十七歲時與蔡氏之子成婚,過上了一段短暫的幸福生活。然而好景不長,丈夫離世後,她和婆婆相依爲命。

楚州有個叫張驢兒的流氓,有一天蔡婆婆去賽蘆醫索債,沒成想這個賽蘆醫想要謀財害命,正巧張驢兒路過救下了蔡婆婆。而後張驢兒就仗着自己救了蔡婆婆,帶着父親張老頭去蔡家逼婚,逼迫蔡婆婆嫁給張老頭,蔡婆婆軟弱無力的答應了,誰知這張驢兒又逼迫着讓竇娥嫁給他,竇娥誓死不肯從,張驢兒便開始心生怨氣。

恰巧有一天蔡婆婆生了病,竇娥給蔡婆婆做了一碗羊肚湯,張驢兒突然想到了一箇計策,那就是在羊肚湯裏放上毒藥把蔡婆婆毒死,然後逼竇娥成親。誰知竇娥把湯端在蔡婆婆面前的時候,蔡婆婆嘔吐不止,張老頭見狀就把羊頭湯喝了下去,過了不久張老頭毒發身亡,蔡婆婆看到張老頭倒地不起,爲了平息事故。就給張驢兒了十兩紋銀,結果這個不要臉地張驢兒轉身就買通了當地的,利用蔡婆給自己的十兩紋銀訛詐竇娥,害死了自己的父親。縣令當即抓捕竇娥問罪,但竇娥卻處處喊冤,不肯簽字畫押。縣令爲了讓竇娥認罪,就說着在竇娥的面前對蔡婆婆嚴刑拷打,問出實情。竇娥想到自己的婆婆年老體弱,經不起折磨,只好含冤承認了罪行。逼押成功後,竇娥以死刑問罪。

在押往刑場的過程中,竇娥發下了三個重誓:第一不是我竇娥罰下這等無頭願委實的冤情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