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志向的故事

立志向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一些:

1. 王羲之吃墨:王羲之小時候不僅看起來像個呆子,學業也很不成器。但他的叔叔為了教誨他,便給他講了“囊螢夜窗”和“映雪讀書”的典故,喚起他發憤苦學的意識。有一天媽媽在做飯時發現王羲之的嘴角和鼻尖都沾上黑墨,媽媽心疼地說:“你怎么成這樣?”王羲之不好意思地笑了,說:“我又不是在地上寫字,想寫時就用嘴蘸點墨來寫。” 長大後終成大器。

2. 牛頓立志於蘋果樹下:牛頓常在樹下看書,有一天,他忽然覺得一個熟透的蘋果掉下來,而沒有向著天空去拋。他想:“地球對一個蘋果有吸引力,蘋果為什麼就不向天上飛去而掉到地上去呢?”他順著這種想法去研究,終於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3. 張三豐立志學藝:張三豐幼年時期家境貧寒,他覺得一個很無聊的事情就是和很多少年一樣出去學藝。終於他找到了一個武術高人。拜師後他卻要求師父每天都教他所有的武藝並嚴格要求張三豐把所學的武功要點都畫出來。這樣三年以後師父所教的武功全都學完了,而他自己也通過這些練習掌握了很多武藝並創造了太極拳法。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主人公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對知識的渴望,值得我們學習。立志向是一個人成長的重要驅動力,它可以幫助我們明確方向,激發動力,並促使我們不斷追求進步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