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志文章故事

關於立志的文章故事有很多,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關於周處立志的故事。

周處年輕時,蠻橫強悍,肆意滋擾,為鄉鄰所怨。當時,同鄉有位義士周處,是個德才兼備的人,聽說有人怨恨他,就把周處叫去,讓他好好改過自新。周處聽從勸告,決心痛改前非,於是去拜見義興獵戶,拜師學藝。經過努力,周處終於學得一身好本領,成為當地一名勇士。他開始為鄉鄰除害。可是在當時人們的眼中,周處仍然是惡名昭著的“三害”之一。三害之中,以周處最為兇猛。而他又是除一害就少一害,鄉鄰們都覺得憂慮。沒想到周處為了家鄉父老除去深惡痛絕的猛獸,自己不惜長途跋涉,歷盡艱辛,而且一去不返。

鄉鄰們以為他已潛入深山之中,悄悄地背起鋤頭去山裡除草種地了。不料,當天晚上周處竟帶著弓箭回到了家裡。原來他潛入山中,尋找了三天三夜才把猛獸射死。鄉鄰們以為他被猛獸咬死或被毒蛇咬傷了,於是都高興地奔走相告。

然而周處並沒有死。當他聽到鄉鄰們慶幸自己死裡逃生的訊息時,才知道原來他們一直都厭惡自己恨之入骨。他十分慚愧和懊悔,明白過去所作所為錯了,於是他離開家鄉到吳郡尋找名師求教。經過刻苦學習,周處終於成為忠臣孝子,並且得到了人們的尊敬和讚揚。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立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立下正確的志向並為之努力奮鬥,才能取得成功。同時,我們也要勇於改過自新,不要因為過去的錯誤而放棄自己的人生追求。只有不斷努力、不斷進步,才能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