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志與立品的故事

立志與立品的故事有很多,這裡為您講述兩個:

第一個故事是周恩來年少立志的故事。周恩來少年時代就讀於瀋陽東關模範國小,一次,校長再三告誡大家:"讀書要立大志,做人要做有用之人。不要當寄生蟲,讓國家蒙受亡國之恥!"這番話深深地打動了周恩來,他暗下決心,要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周恩來在後來的學習和工作中,一直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為座右銘,不斷努力著。

第二個故事是鄭淵潔在創作中的良師益友。當他的寫作事業碰到第一個飛躍期時,他對寫好童話出現了興趣之心、自得之意、自豪之念。就在他為此歡心之時,有了一個轉變決定了他前途命運的人生選擇:出走母校匯報會前夕鄭淵潔去找了他的班主任褚老師聊天,褚老師直面笑納了鄭淵潔的讚揚後,卻當頭棒喝地指出他的不足之處:“你如果再這樣寫下去,會把自己封閉死在童話這個圈子內。”老師的話讓鄭淵潔如夢初醒,他決定離開母校去外地闖蕩。

以上兩個故事都強調了立志與立品的重要性。立志是決定你的人生方向和目標的燈塔,可以幫助你在前進的路上保持正確的方向;立品則是決定你的道德和行為準則的基石,它可以幫助你在人生的旅途中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這兩個故事也表明了堅定的信念和自律精神的重要性,這是實現個人成就所必需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