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章台柳故事

章台柳故事指韓翊與柳氏的愛情故事

。韓翃是唐代詩人,有一次他得罪了官僚,貶為很邊遠的江淮判官,遠在長安的柳氏無法同行,只好寄居在娘家。後來,韓翃回到長安並得寵,照例要把柳氏接來長安。然而,此時長安疫情嚴重,韓翃怕連累柳氏,便給她出了一道謎語:章台柳,章台柳,昔日依依今在否?她若猜不著,便順從他;她若猜著了,他就沒有退路了。

柳氏聞言黯然神傷,黯然淚下道:“楊柳枝頭已半黃,不堪折取掩目藏。此回經受風和雨,一夜低頭到明窗。”她斷然選擇了自殺以明志。這個故事傳開後,人們就稱韓翃為章台柳。

此外,還有另一種說法:唐代的傳奇小說中有一個故事《柳氏傳》,講的是歌女柳氏與韓琮一見鍾情,相知相許,卻遭到名士的妒忌和迫害,二人分離的故事。因韓琮做了柳氏的主人,所以這個故事也叫《韓琮柳氏傳》。這個故事中,“章台柳”是柳氏的住處,“章台”也因此成為妓女的代稱。

無論是愛情故事還是唐傳奇小說,都使得“章台柳”成為了一個象徵和代名詞。這個故事後來也演變成了詩詞、歌曲、戲劇等文學藝術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