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章太炎生平

章太炎,原名學乘,字枚叔,後改名炳麟,號太炎,1869年1月12日出生於浙江杭州府餘杭縣東鄉倉前鎮的一個書香門第。其生平如下:

教育背景:章太炎早年受到祖父及外祖的民族主義薰陶,1891年入杭州詁經精舍學習,師從俞樾、譚獻等,關注經、子之學,初步確立對「今古文」界線的認識。

早期活動:1897年,章太炎任《時務報》撰述,因參加維新運動被清廷通緝,流亡日本。在日期間,他發表了《駁康有為論革命書》並為鄒容《革命軍》作序,因此觸怒清廷,被捕入獄。

革命活動:1903年出獄後,與蔡元培等合作,發起光復會。1906年出獄後,孫中山等迎其至日本,參加同盟會,並主編同盟會機關報《民報》,與改良派展開論戰。

回國後:1911年上海光復後回國,主編《大共和日報》,並任孫中山總統府樞密顧問。曾參加張謇統一黨,散布「革命軍興,革命黨消」的言論。

晚年:1917年脫離孫中山改組的國民黨,在蘇州設章氏國學講習會,以講學為業。晚年憤恨日本侵略中國,積極贊助抗日救亡運動。1936年6月14日病逝。

章太炎是清末民初的民主革命家、思想家、著名學者、樸學大師,研究範圍涉及國小、歷史、哲學、政治、樸學等,著述甚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