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吃粽子怎麼辦

端午節喫糉子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糉子應趁熱喫,加了油脂、肉、蛋黃的糉子更不宜冷喫,尤其是對於消化能力差的人來說尤其要注意,有些質量差的糯米在冷後會有變硬現象,五穀雜糧糉子冷後的回生現象更明顯。

糉子屬於主食,三餐都可以喫,早餐尤其合適,因爲早餐通常食慾不振,飲食數量較少,清香溫熱的糉子喫起來方便。

素糉子的熱量沒有傳說中那麼高,但畢竟屬於糧食,吃了糉子就要相應減少米飯、饅頭、麪條等主食,否則會帶來過多的澱粉引起體重上升,還可能過於飽脹引起消化不良。

糉子不宜作爲一餐當中的唯一食品,一定要配一些菜,因爲消化快,血糖上升迅猛,下降也比較快,一旦餓了,會感覺餓得特別強烈。

糉子應選擇低糖低油的,如果擔心喫糉子發胖,可以在糉子里加入雜糧、素食等食物。

糉子本身已很油膩,因此食用糉子時最好搭配其他一些食物,如蔬菜、豆製品、蛋類等。

喫糉子時應細嚼慢嚥,以每餐1個爲原則,不要超過2個,食後若出現腹脹不適,除了應增加運動量以促進腸胃蠕動,還要多搭配富有纖維質的蔬菜、水果來幫助消化。

喫完糉子後,可以喝一杯清茶,有些糉子,比如肉糉,比較油膩,喫完後慢慢品一杯清茶可以降低油膩感,有利於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