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的傳說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午節、重五節、天中節等,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的傳統節日,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關於端午節的傳說,最廣為人知的是關於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的故事。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羅江自盡,因此後人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屈原生活在戰國時代,因其卓越才能和正直性格得到楚懷王的信任,曾任左徒一職,負責內政和外交。然而,由於主張改良內政和對外聯齊抗秦,屈原得罪了楚國的上層統治階級,最終被放逐。楚國的都城被秦兵攻破後,屈原因國破家亡,極度失望和痛苦中,於公元前278年,農曆五月初五,在汨羅江抱石自盡。

為了紀念屈原,人們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划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以此來紀念他。除了屈原,端午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介子推的說法。端午節的起源還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

此外,端午節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該名錄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