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子精神故事

竹子精神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一、鄭板橋的故事

清代著名畫家、文學家鄭板橋愛好竹畫,他甚至在院子種上各種竹子,畫竹畫得多了,竟也悟出竹子之精神。鄭板橋的竹子畫得非常好,有人問他,畫竹子有什麼秘訣。他說:“無他,但能咬定青山不放鬆而已。”鄭板橋的“咬定青山不放鬆”,道出了竹子精神的精髓。

二、毛竹的成長

有一個毛竹的故事,講述的是在春雨的滋潤下,毛竹能夠產筍成林,但是之後的十年里,你卻看不到它的成長。等到第十一年開始,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一夜之間便能長到幾米的高度。但其實人們看不到的是之前的十年,它的根已經積蓄了充足的力量,等待時機成熟,便一觸即發。人們稱它為“雨後春筍”,卻很少有人知道之前的十年它默默無聞的積蓄力量。這也正是竹子的精神所在:不張揚、默默奉獻、厚積薄發。

三、鄭九華的故事

鄭九華在3歲時就被診斷出患有肌肉萎縮症,醫生說他最多能活到12歲。面對殘酷的現實,鄭九華的父親就想到了鍛鍊兒子的意志,培養他堅強的品格。春天正是竹子瘋長的季節,他的父親每天帶著兒子在村口一片十幾畝地的竹海里踏著晨露挖掘青竹筍,或者背上十幾斤魚肉雞蛋去鄉集鎮售賣以此維持家用和雜攤攤本利收入,收入有時僅僅足夠維持一天的開銷。鄭九華的父親就帶著他在這片竹海里砍竹筍吃食。在父親的引導下,鄭九華把砍竹筍吃食當成一種鍛鍊意志和品格的機會。他發現這片竹林里生長著不同品種的青竹筍,有的長得快些,有的長得慢些;有的長得粗壯些,有的矮小些;有的青翠欲滴些,有的枯黃瘦弱些。他發現青竹筍長得粗壯、高大、青翠欲滴的特別好吃。於是他便把那些矮小瘦枯的青竹筍挖回家當菜吃。他發現這樣鍛鍊意志和品格的效果非常好。經過十多年的鍛鍊和不懈努力終於戰勝了絕症並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以上就是幾個關於竹子精神的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竹子堅韌、有追求、厚積薄發、默默奉獻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