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砧板怎麼保養

竹砧板的保養方法包括以下幾點:

首次使用保養:首次使用竹砧板時,先用清水沖洗,然後晾乾。晾乾後,用食用油塗抹竹砧板表面,待食用油被吸收並呈現光澤後即可正常使用。注意,竹砧板不可浸泡在水中。

日常使用後保養:每次使用竹砧板後,應將其洗淨擦乾,並豎置於砧板架上,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避免暴曬、蒸煮或長時間浸泡在水中,也不宜放在消毒櫃內高溫消毒,更不能用洗碗機洗滌。

定期保養:定期在竹砧板表面塗抹一層食用油,以滋潤竹纖維,延長使用壽命。若竹砧板有異味,可以用檸檬和粗鹽清洗。根據乾溼差異,北方使用時應保持一定溫度以防開裂,南方使用時應保持乾燥以防發黴。

處理油膩食物:若竹砧板用於處理過於油膩的食物,建議用熱水反覆刷洗以快速去油,但禁止使用鍋刷。

黴點處理:若竹砧板上出現黴點,可將白醋按1:2比例勾兌後煮沸,用來浸泡或直接塗刷黴點處,曬乾後再塗上一層食用油。

其他建議:南北地區乾溼差異較大,北方應保持一定溫度內以防開裂,南方則應保持乾燥以免發黴。處理油膩食物後,建議用熱水刷洗去油,但禁止使用鍋刷。若竹砧板上有黴點,可用白醋處理後塗食用油。

以上保養方法有助於延長竹砧板的使用壽命並保持其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