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筍罐頭怎麼做

製作竹筍罐頭的步驟如下:

原料準備。選擇新鮮、細嫩的竹筍,剝去殼,削去根部老的部分,並切除根部泥土髒物。

清洗處理。將竹筍放入水槽中,用清水洗淨,然後放入蒸鍋中,加蓋煮沸40-60分鐘,撈起後用冷水冷卻。

漂水和整形。將冷卻後的竹筍浸入流水槽中,進行20-30小時的漂水,每5小時必須全部換水一次,以除去筍中的酪氨酸,防止製品產生白濁的汁液。漂水後再依罐型予以整形,整型可分爲整體、半割、切片、筍絲和小方塊等幾種。

分級與裝罐。根據筍形大小、肉質粗細以及光澤、香味等爲標準,將竹筍進行分級。裝罐前筍要用清水浸洗,同一罐中的最大的筍和最小的筍,其重量之比不能超過二倍。裝罐時,要尖和筍頭交錯排列,筍的重量不能低於最低裝量標準。

脫氣、封蓋和殺菌。將裝罐後的竹筍罐頭進行脫氣、封蓋處理,然後進行高溫殺菌。

此外,竹筍罐頭還可以通過不同的烹飪方法進行食用,如紅燒肉、炒蝦仁、油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