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葉的特徵

竹葉的特徵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形態特徵。竹葉通常呈長披針形或狹披針形,長度約為7.5至16厘米,寬度約為1至2厘米。葉子的邊緣一側比較平滑,另一側具有粗糙的小鋸齒。葉脈平行,葉面為深綠色,質地薄,背面顏色較淡,基部可能具有微毛。

結構特徵。竹葉分為葉鞘、葉柄和葉片三部分。葉鞘包裹小枝節間,與葉片連線處的內側有一個突起稱為葉舌,兩側的耳狀突起稱為葉耳,葉耳的邊緣常有肩毛。

功效。竹葉具有清熱除煩、生津利尿的功效,是中國認可並批準的藥、食兩用天然植物,可用於治療熱病煩渴、小兒驚厥、面赤、小便短赤、口糜舌瘡等症狀。

更新周期。竹葉的更新是周期性的,通常每年一次,但毛竹種類兩年更新一次。有些竹種可以通過竹葉更新時遺留的小枝痕數來判斷竹株的年齡。

環境功能。竹葉能有效淨化空氣,改善環境。竹子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的功能比同面積的落葉喬木強,減弱噪音的能力也比落葉樹木強。枯葉歸根後,也可作為肥料使用。

此外,竹葉還具有文化價值,如竹葉茶和竹葉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