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葉青酒故事

竹葉青酒的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在山西的黃土高原上,有一座山叫竹葉山。山上有一家“醉仙樓”,這醉仙樓有個規矩,凡是來喝酒的客人,都要先猜謎語、賦詩聯,猜對了,方可入樓暢飲。有一年臘月二十八,醉仙樓正要開業,卻少了一壇酒。掌柜的查來查去,原來是被一個叫小翠的姑娘偷去了。掌柜的十分生氣,急忙派人去追趕小翠。小翠頭插黃花,身挎花籃,正沿著山路走來,一見追來的人,她從路旁揪來一隻小刺蝟,對它說:“小刺蝟,你快變成一隻小青蛇,鑽進這籃子裡,替我送一壇酒給表哥。”小刺蝟立即變成了一條小青蛇鑽進了籃子。人們見小翠籃子裡有一條青蛇,知道她是神仙妹妹,也就不再追趕了。

小翠和表兄相見後,便把酒還給了醉仙樓。掌柜把小翠和她的表兄請到樓上喝酒。小翠說:“我家祖孫三代都會釀造此酒,這酒原名‘竹葉青’,因為是臘月釀造的,故稱‘臘葉春’。”並還介紹了釀造方法。從此以後,醉仙樓就賣起了“臘葉春”,成了山西四大名酒之一。

這就是竹葉青酒的故事。這個故事可能帶有一些傳說色彩,但竹葉青酒在釀造過程中確實有非常嚴格的工藝和講究的原材料,也正是這些特點才使得其口感和品質都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