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蓆怎麼做

製作竹蓆的過程包括以下步驟:

備料。選擇慈竹水竹作為原料,劈製成篾條。編織竹蓆時應使用完整的篾條,以減少席面上的斷篾接頭。席篾的長度可以通過席寬乘以1.414來計算,加上席篾虛頭(一般為7厘米)來確定。席篾虛頭是指席邊用倒編法收邊所需的長度。

開編。從席的中心開始編織,採用板席底編法。在排篾時,每加一根篾,應相對前一根篾稍作挪動,使各篾端頭編排成的形狀成規則的長方形。逐漸添加席篾,繼續往下編織,直到織面長1.67米、寬0.92米時即可。

河口。為了席面的整齊美觀,將席的四邊改用挑一壓三法編織一圈,稱為"河口"。編完"河口"之後,再改用挑一壓五法編織,這一圈所編成的織面稱為"壓五帶"。編完"壓五帶"之後,再改用挑一壓二法編一圈。

收邊。採用倒編法收邊,要求倒編的席沿應成整齊的直線。

蒸煮與碳化。將切段的竹子用機器拉成竹絲,丟入高溫熱水中蒸煮以防止蛀蟲,然後進行碳化處理,使竹子呈現咖啡色。

編制與壓布。處理好的竹絲放到機器里進行編制,並在整個過程中將缺絲的殘缺者挑出來。編制好後,用幾十噸重的機器進行壓布的處理,兩側壓布完成後,一塊完整的竹蓆就製作完成了。

磨光與泡浸。用砂紙把席面磨滑,用開水泡浸一兩個小時,一張清涼舒適的竹蓆就做成了。

以上步驟是傳統竹蓆的製作方法,現代生產中可能採用更加高效和自動化的機器來完成部分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