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笛卡爾的小故事

笛卡爾是一位著名的哲學家和數學家,他的小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他如何發現直角坐標系的。

有一天,笛卡爾正在思考如何確定物體的位置,他注意到牆上的蜘蛛網。他想像蜘蛛如何根據蜘蛛網上的蜘蛛絲的位置來確定蜘蛛的位置,從而理解了如何將點的位置用有序數組表示出來。這個想法啟發了他發明直角坐標系,這是數學中用來表示點的方法。

此外,還有一個關於笛卡爾的故事,他曾經在思考如何解決困擾他的哲學問題時,無意間躺在一把躺椅上進入了夢鄉。在夢中,他看見自己站在一堵牆前面,牆上有一個點。這個點讓他意識到可以將所有的感覺和思想都看作是圍繞著這個點的軌跡。這讓他明白了他可以將自我和外界世界區分開,同時也發現了他關於物體運動和相互作用的許多基本原則。這個夢被稱為“動物的精神”的第一個證明。

這些故事反映了笛卡爾對問題的深入思考和勇於探索的精神,這也是他作為一個哲學家和數學家所具有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