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第一位皇帝的故事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帝是秦始皇嬴政,他結束了戰國時期分裂的局面,統一了全國,建立了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焚書坑儒”:

在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丞相李斯向秦始皇建議:“過去諸侯混戰,百姓被教化各學其一方之學,分裂成很多學派,不利於統一天下。臣請禁止除醫學、占卜、種植和手工業以外,以官吏為主體的全國上下統一使用秦國所統一的法律與文字,以利天下。”秦始皇採納了李斯的建議,決定在全國實行統一法律、統一文字的改革。但是反對這一改革的人不少,特別是讀書人,因為不便於改換自己的六國時舊學識和新私學,而多有非議。於是秦始皇使御史案問諸生(讀書人),處以黥劓等刑罰,發配到邊疆修築長城。受刑不服從的460多人,又遭到坑殺。這個行動在歷史上被人們稱為“焚書坑儒”。

這只是關於秦始皇的一個故事,歷史上關於他的故事還有很多,感興趣的話可以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