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米的故事教案

米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粱、糙”等7個字。

2.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3. 了解米的一般常識以及米的來之不易,從中受到珍惜勞動成果的教育。

教學重點:

1. 認字和寫字。

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了解米的來之不易。

教學準備:

教師:米、面、穀子的糧食圖片,煮熟的大米的圖片,相關的課件。

學生:調查一粒米從生到熟的過程。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過程:

一、激趣導入,揭示課題

小朋友,你們喜歡吃米嗎?談談你的感受是什麼?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篇關於“米”的課文。(板書課題)

二、初讀課文,認讀生字新詞

1. 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標出自然段。

2. 課件出示帶生字的詞語:粱糙拾掇嘀哩嗒啦咀嚼噴香垂涎欲滴不容爭辯吩咐端詳警惕剝落驚嘆束手無策眼花繚亂狼吞虎咽眯縫眼兒呼嘯而去齜牙咧嘴唉聲嘆氣唉,怎么辦呢?我們只有通過“讀”才能理解課文內容,解決難題。再讀課文,這次注意讀準字音。抽讀生字卡片。

3. 指名分段朗讀課文,學生評議。

4. 說說課文主要講了什麼?

三、再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

1. 課件出示“我”為什麼喜歡吃大米?指名讀相關段落。說說為什麼?

2. 理解“嘀哩嗒啦”一詞,說說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米的可貴?

3. 為什麼說沒有煮熟的米是“嗷嗷叫”的?你見過哪些動物嗷嗷叫?體會“垂涎欲滴”。(聯繫生活實際說說)

4. 為什麼說一粒米不容易長出來?當學生說到“踏踏秧苗”時播放有關課件,說說從課件中看到了什麼?你體會到了什麼?(板書:一粒米不容易長出來)

5. 聯繫生活實際,當學生說到農民伯伯種糧食很辛苦時,播放有關課件。聯繫前文“嚓嚓”聲。說說為什麼說沒有一粒米是容易長出來的?(板書:沒有一粒米是容易長出來的)

6. 聯繫上下文,說說為什麼作者看到桌上的一碗米飯會“唉,怎么辦呢?”體會粒米來之不易。(板書:珍惜勞動成果)

7.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出作者對米的感情變化過程。

8. 假如你是一個小稻穀,你會想些什麼?假如你是農民伯伯,你又會想些什麼?

9. 交流資料,了解米的常識。(出示圖片)知道嗎?一粒小小的穀子,它要經歷播種——生根——發芽——長葉——開花——結果——成熟這么一個過程,真是來之不易啊!而其中的大米,還要經歷更為艱難的過程呢!誰來談談你所了解的大米是怎樣從稻穀加工成大米的?(出示煮熟的大米圖片)想一想,大米在加工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哪些情況?再想像一下加工前的稻穀是什麼樣的?(出示生稻穀圖片)通過這樣的加工才變成我們手中香噴噴的大米。(板書:粒粒皆辛苦)現在你對“珍惜勞動成果”這個成語又有了哪些新的體會呢?

10. 現在請你們想像一下:當你們走進校園、走進超市、走進田野怎樣做到珍惜勞動成果?(作業布置)

四、結束全文

現在請你們把這篇課文美美地讀一遍,相信你一定會有更多的感受。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