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米酒做法

米酒的製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準備糯米。首先需要準備500克糯米,提前浸泡一晚,清洗乾淨,直到水清澈。

蒸煮糯米。將糯米鋪在墊了籠布的蒸籠里,儘量不用電飯鍋,以避免糯米過軟爛,鋪平後戳幾個洞,方便熱氣流通,快速熟透,用大火蒸約30至50分鐘,直到米粒一搓就爛。

降溫和加水。將蒸好的糯米放入高溫燙過的乾淨大碗中,用鍋鏟翻動以快速降溫,加入約380毫升涼白開,分多次加入,每次加入後將米分散開,直到米粒成為一粒一粒的狀態。

加入甜酒麴。加入約2克的甜酒麴,確保米粒涼後再加入酒麴,以避免溫度過高導致酒麴失效,翻拌均勻,讓每一處都有酒麴。

發酵。將拌好的米放入容器中,鋪平壓實,中間挖個小洞方便觀察出水情況,密封好容器,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適宜溫度約為30度,通常需要2到5天,具體時間取決於溫度。

完成和食用。當有酒香味散發時,即表示發酵完成,可以品嘗或進一步烹飪,如煮米酒湯圓等。

以上步驟僅供參考,請享受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