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粉末造粒方法

粉末造粒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壓片法:通過一定的壓力,將粉末置於模具中,再施加較高的壓力,使其形成規則的顆粒。這種方法成本低、操作簡單,適用於製備硬度大於5KgF的顆粒。

球磨法:在球磨機中,通過粉末和球磨體的摩擦產生強烈的衝擊、擠壓和摩擦力,使粉末顆粒逐漸變小,最終形成顆粒。這種方法製備的顆粒密度均勻,表面光滑,適合製備細小的粉末。

濕法顆粒製備法:在水或有機溶劑中將粉末溶解或懸浮,再加入一定量的粘合劑和表面活性劑,製得濕糊狀物,通過乾燥、壓制等工藝,製成顆粒。這種方法製得的顆粒密度大、粒徑均勻,適用於製備大小均勻的顆粒。

噴霧乾燥法:將溶解物噴向熱空氣中,瞬間蒸發水分,在空氣中形成固體顆粒。該方法可以製得粒徑小的顆粒,其顆粒密度、形態等均可精確控制。

擠出法:將物料擠壓成條狀或帶狀,再通過切割的形式得到所需的顆粒形態。該方法製備顆粒均勻,操作簡單,適用於製備特殊形態的顆粒。

一般造粒法:直接在粉料中加入塑化劑,經過混合、過篩得到團粒。這種方法便於操作,但團粒的質量較差,球體大小不一,球形不好。

加壓造粒法:包括乾壓造粒和冷等靜壓造粒。乾壓造粒是指將粉料通過模具成型,然後破碎、球化的過程。這種方法具有造粒效率高、生產成本低等優點。冷等靜壓造粒與乾壓造粒方法類似,同樣是將粉體置於一定壓力下成型,再破碎球化的造粒。

以上各種方法各有特點,應根據原材料和顆粒大小等要求來選擇合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