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精衛填海故事簡介

"精衛填海"是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故事的主角是精衛。精衛原本是炎帝的女兒,因游東海而溺亡,死後化身為鳥,仍執意填海。這個故事表達了堅韌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

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炎帝的小女兒叫女娃,她去東海遊玩時不幸溺水,再也沒有回來。女娃不甘心就此死去,於是她的靈魂化作了一隻小鳥,名叫精衛。精衛非常痛恨東海奪去了她的生命,所以她決定填平東海。

精衛開始用嘴和爪子從山中抓來小石子和樹枝,不斷地扔到東海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海對此並不在意,嘲笑精衛說:“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填平我!即使你填上一萬年,也還是一樣!”然而精衛並沒有放棄,它持續不斷地填海,直到死去也沒有停止。

精衛的精神感動了天帝,天帝命令海神退去海潮讓精衛填海。最終,精衛填平了東海。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堅持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可以戰勝一切困難。

總的來說,"精衛填海"故事描繪了精衛執著的形象,體現了堅韌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