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機智的小故事

紀曉嵐機智的小故事有以下幾個:

1. 乾隆帝考對聯:和珅為主考官:一次,乾隆皇帝要測試眾官員的才學,便出了上聯讓對,要求下聯與上聯平仄協調,對仗工整。眾人均面面相關,無奈對不出。見此情景,紀曉嵐微微一笑,高聲報出了下聯,乾隆龍心大悅。

2. 識破裝瘋:有一次,紀曉嵐去給乾隆送檔案,送完檔案後,乾隆就問他:“朕在看奏章的時候,你總是在一旁偷看,你以為這是兒戲嗎?”紀曉嵐立刻跪在地上,痛哭著說:“臣有罪,請陛下治臣死罪。但是臣並不是偷看,而是裝瘋。陛下您知道我為何裝瘋嗎?”乾隆聽了話語中的玄機,不禁哈哈大笑。

3. 嘲笑和珅:有一次,乾隆皇帝在御花園中散步,紀曉嵐跟在後面。乾隆故意問他:“如果天太冷,不願意起床時該怎麼辦?”紀曉嵐回答:“那就請太監用一種棍棒敲打御床。”乾隆點點頭,又問:“那如果太監無法敲打時又該怎麼辦?”紀曉嵐回答:“那就請皇上下床穿衣。”眾人聽了大笑。

以上故事展示了紀曉嵐的機智和聰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