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的故事大意

紀曉嵐的故事大意有:

1. 對聯斗和珅 :和珅是乾隆的寵臣,有權有勢。他聽說紀曉嵐才學很高,出聯要紀曉嵐對,上聯是“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六出祁山”,紀曉嵐不假思索地對出下聯“取中原,定四海,東和北拒東和南取”,乾隆大喜。

2. 乾隆私訪 :乾隆和和珅微服出巡,路遇茶鋪。紀曉嵐因沒收到通知,也在此鋪喝茶。茶鋪小二喊了聲“店內雅集,吟詩作賦”。聽見乾隆的聲音,嚇得立馬跪倒。並告知此地危險。紀曉嵐隨即對對聯以示乾隆,“門前冷落鞍馬稀”。此聯的意思是小茶鋪只怕沒有什麼迎接皇上的人馬了。

3. 一字定案 :某年科舉考試閱卷中,最後剩下四份卷子未批,紀曉嵐批閱後將結果拿給乾隆看。四份卷子中有一篇堪稱上佳,但紀曉嵐在文章最後一字將“國”改為“四”之後又改為“夫”,最後乾隆認為改成“婦”最好。因為這文章談的是讀書人應該先治國,後愛家愛妻。

以上僅是紀曉嵐故事的梗概,詳細內容建議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