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的機智故事

紀曉嵐的機智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忠臣的故事:乾隆皇帝游江南,各省都御史為討好皇帝,紛紛報喜,只有杭州知府趙文楷自去請罪,紀曉嵐勸他大可不必驚慌。趙文楷問皇上將去何處巡視,紀曉嵐答說將去游西湖。趙文楷說皇上若經過他那裡,他一定將大門關起來。紀曉嵐問他為何這樣做?他說:“臣子門內,必有忠臣;門外,必有贓官。我今天門內是贓官,門外定是忠臣了。”

2. 皇帝的難題:乾隆皇帝想為難紀曉嵐,就問他“何火無煙,何水無色?”紀曉嵐回答:“陰陽之火無煙,冰(清)水無色。”從而讓乾隆皇帝無話可說。

3. 紀曉嵐改聯:紀曉嵐微服出巡,在街上看到一人貼的對聯非常好,上聯是“二三四五”,下聯是“六七八九”。橫批是:“南北”。原來是在一家缺衣(衣)少食(食),紀曉嵐看後立刻想出一副對聯“一十百千”,橫批:“東西”。這個對聯又有趣,還暗含東西南北中五地。於是買了一副吃的送給了他們。

以上只是紀曉嵐機智故事的冰山一角,他的機智和幽默在各種故事中體現得淋漓盡致。